倒車雷達(英語:Parking sensors),又稱停車輔助系統,或稱倒車電腦警示系統。通常使用超音波感測器,在倒車時當障礙物與車輛的距離低於警戒距離時,使用顯示器或蜂鳴器發出警訊通知,提醒駕駛人注意。

工作原理

       倒車時,利用超聲波原理,由裝置在車尾保險杠上的探頭發送超聲波撞擊障礙物後反射此聲波,計算出車體與障礙物間的實際距離,然後,提示給司機,使停車或倒車更容易、更安全。因此,安裝倒車雷達對於您的安全駕駛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發展歷史

    經過幾年的發展,倒車雷達系統已經過了六代的技術改良,不管從結構外觀上,還是從性能價格上,這六代產品都各有特點,使用較多的是數碼顯示、螢屏顯示、防炫目、和魔幻鏡倒車雷達這四種。

第一代倒車喇叭提醒
  “倒車請注意”!想必不少人還記得這種聲音,這就是倒車雷達的第一代產品,現在只有小部分商用車還在使用。只要司機掛上倒檔,它就會響起,提醒周圍的人注意。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對司機並沒有直接的幫助,不是真正的倒車雷達。

第二代轟鳴器提示
       這是倒車雷達系統的真正開始。倒車時,如果車後1.8米~1.5米處有障礙物,轟鳴器就會開始工作。轟鳴聲越急,表示車輛離障礙物越近。

第三代數碼波段顯示
  比第二代進步很多,可以顯示車後障礙物離車體的距離。如果是物體,在1.8米開始顯示;如果是人,在0.9米左右的距離開始顯示。
  這一代產品有兩種顯示方式,數碼顯示產品顯示距離數位,而波段顯示產品由三種顏色來區別:綠色 代表安全距離,表示障礙物離車體距離有0.8米以上;黃色代表警告距離,表示離障礙物的距離只有0.6~0.8米;紅色代表危險距離,表示離障礙物只有不 到0.6米的距離,你必須停止倒車。

第四代液晶螢屏顯示
  這一代產品有一個質的飛躍,特別是螢屏顯示開始出現動態顯示系統。不用掛倒檔,只要發動汽車,顯示器上就會出現汽車圖案以及車輛周圍障礙物的距離。

第五代魔幻鏡倒車雷達
  結合了前幾代產品的優點,採用了最新仿生超聲雷達技術,配以高速電腦控制,可全天候準確地測知2米以內的障礙物,並以不同等級的聲音提示和直觀的顯示提醒駕駛員。
  魔幻鏡倒車雷達把後視鏡、倒車雷達、免提電話、溫度顯示和車內空氣污染顯示等多項功能整合在一起,並設計了語音功能,是目前市面上最先進的倒車雷達系統。

第六代 無線倒車雷達
  全新無線液晶倒車雷達,融無線連接、 倒車雷達、彩色液晶顯示、BP警示音、於一體。由於普通倒車雷達安裝時,從車後雷達主機到車前儀錶臺上顯示器要布一條線,這樣要拆裝車內的裝飾板、膠條 等,非常不方便。現在最新推出的第六代無線液晶倒車雷達,一舉解決此問題,車後主機和顯示器之間無線連接,方便快捷。更可在大巴、卡車等車身長的車上使 用,使安裝更容易。
       其特點:
  1、雷達測距,數碼顯示。
  2、無線連接---主機和顯示器之間無線連接,省去拆卸車內裝飾麻煩,安裝更容易。
  3、彩屏顯示------彩屏顯示,高貴典雅。
  4、BiBiBi三級心跳報警音。
  5、動感車模------真實車模,車後探頭方位閃動,智辨左右。
  6、全天侯設計,可以適應不同的環境。

各部分主要作用

1、超聲波感測器:用於發射以及接收超聲波信號,通過超聲波感測器可以測量距離。

2、主機:發射正弦波脈衝給超聲波感測器,並處理其接收到的信號,換算出距離值後,將資料與顯示器通訊。

3、顯示器或蜂鳴器:接收主機距離資料,並根據距離遠近顯示距離值和提供不同級別的距離報警音。

使用注意事項

1、安裝高度:一般離地:車前的安裝45~55: 車後的安裝50~65cm。

2、經常清洗探頭,防止積土。

3、不要用堅硬的東西將探頭表面遮住,會產生誤報或測距不准,如泥漿把探頭表面覆蓋。

4、冬天避免結冰。

5、6/8探頭倒車雷達前後探頭不可隨意對調,可能會引起常鳴誤報問題。

6、注意探頭安裝朝向,要按UP朝上安裝。

7、探頭不建議安裝在金屬板材上,因為金屬板材振動時會引起探頭共振,產生誤報。

如何選購

1、探頭的數量
    現在市面上的倒車雷達分別有2探頭、3探頭、4探頭、6探頭及8探頭,2-4探頭的倒車雷達一 般安裝在汽車的後保險杆上面,6-8探頭的倒車雷達一般安裝是前2後4,或前4後4。通常來說,探頭的數量決定了倒車雷達的探測覆蓋能力,能減少探測盲 區。6個以上探頭的倒車雷達在倒車時,可探測前左、右角。

2、功能
  從方面區分可分為LCD距離顯示、聲音提示報警、方位指示、語音提示、探頭自動檢測等,功能較齊全的倒車雷達應該有距離顯示、聲音提示報警、方位指示等功能。

3、性能
  一台性能良好的倒車雷達它的主要性能主要包括:
  (1) 靈敏度,在有障礙物的時候反應是否夠快。
  (2) 是否存在盲區。
       (3) 探測距離範圍。

4、銷售商
  現在的汽車用品店良莠不齊,安裝的師傅的水準自然有高低之分,建議大家在安裝的時候,選擇一些信譽好的商家,還有好的品牌。
編輯本段各部分作用
安裝方式編輯本段回目錄

粘附式安裝
      它僅限於具有粘貼性探頭的報警器, 這種方法無需在車體上開孔,只將報警器粘貼在適當位置即可,這種報警器一般安裝在尾燈附近或行李箱門邊。具體的安裝方法是:
      1、 將附帶橡膠圈套在感應器 (探頭)上,引線向下並與地面垂直;
      2、確定感應器(探頭)安裝位置;
      3、將感應器(探頭)沿垂直方向貼合;
      4、用電吹風將雙面貼加熱,然後撕去面 紙,貼到確定部位;
      5、將報警器的閃光指示燈安裝在易被司機視線捕捉的儀錶臺上;
      6、將控制盒安裝在不熱、不潮和無水的行李箱側面;
      7、將蜂鳴器安 裝在後風擋玻璃前的平臺上;
      8、將感應器(探頭)遮罩線隱蔽鋪設,以防壓扁、刺穿,並起到美觀的效果。缺點就是容易掉落。

開孔式安裝
      它適用于具有開孔式探頭的報警器,探頭安裝在汽車尾部或保險杠上,其它部件的安裝方式與粘附式安裝相同。
測評雷達編輯本段回目錄

1、預警距離測試:將一個雪糕桶擺在探頭的正後方,由遠到近緩慢倒車,分別在遠、近兩端測量雪糕桶到車尾的實際距離,並和車內倒車雷達顯示的障礙物距離相比較。

2、障礙物方位顯示測試:分別用一到三個雪糕桶擺放到車尾的左、中、右側,測試倒車雷達探測顯示障礙物方位是否精確。

3、探測死角測試:將雪糕桶中心頂偏離探頭中心,測試倒車雷達是否能發現。

幾點重要問題

1、按車型和駕駛技術定探頭數。
      倒車雷達的作用是利用超聲波探測車後障礙物,並測出該障礙物的距離與方位,以達到安全倒車的目的。所以探頭的多少直接關係到探測的精准度。一般倒車雷達安裝2~8個探頭。探頭並非越多越好,而是要根據不同需要選擇。
  首先,如果是兩廂車或緊湊型車,車身比較短小,探頭就可以少裝(2~4個)。但即使是小車,如果車頭較長或車頭傾斜較嚴重,比較難以目測到,像甲殼蟲,還是需要在車頭多安幾個探頭。
  其次,如果是中高級車,車身較大、較長的,以安裝6個探頭最為合適。
  再次,轎跑車或跑車類,則都需要安裝全方位的8個探頭。
  別忘了結合自己的駕駛習慣選擇,如果你開車很小心,那麼就不必安裝過多探頭,但如果你是個行動比思考快,那就該多安幾個。

2、按個人習慣選擇提醒方式。
      有不少人倒車時總會格外緊張,再聽到機器不斷發出的聲音,就會心煩意亂,增加失誤。所以,不要迷信能發出聲音的就一定是好的。如果對聲音很敏感易焦躁,那就選擇一款無聲的倒車雷達,顯示清晰簡明。

3、選擇探頭搭配顏色。
      如果你是個愛美的車主,千萬別忘了為你的探頭找到一種和車相得益彰的顏色。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同色,個性化的則可以自由搭配。

4、確定安裝位置。
      倒車雷達的安裝位置多半在儀錶台或後視鏡上。在儀錶臺上的倒車雷達,宜選擇可視的類型,最好是能夠實景顯現的,因為一般人很難同時兼顧儀錶台和後視鏡。同理,另一種倒車雷達,只有車型或距離數顯示,就最好安裝在後視鏡上。綜合 上述兩種類型,齊齊網汽車用品專家建議使用智慧後視鏡式的倒車雷達,即安裝在後視鏡上的可視倒車雷達,這比抽象的車身圖案更直觀。

5、檢測試用。
      倒車雷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檢測範圍和靈敏度。一般探照範圍基本在1.5米至3米之間,太大範圍容易引起無謂的緊張,而太小則失去應有的作用。所以,依據一般倒車需要來看,以2米為宜。
  購買前,首先可以用一件中等大小的物體例如書本來試用檢測。從3米處時慢慢移動,看看什麼位置 會有提醒,有無誤報等問題。一來是為了檢測產品品質,二來人機之間有所磨合。其次要對探頭進行防水測試,這關係到在雨雪或較濕潤的天氣裡雷達能否正常工 作。因為探頭有可能因暴雨而遭受破壞影響準確度。

6、安裝使用。
       如今探頭的安裝方法多採用“嵌入式”(即在保險杠上打幾個孔),這樣做不但容 易固定,而且看上去也美觀。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探頭具有不同的尺寸和探測角度,而打孔的尺寸和安裝角度會直接影響到探測的準確度,所以,安裝時一定要到 專業的裝飾店或4S店。並且,大型的正規汽車裝飾店或4S店都會有2年保修期。

7、清潔和保養。
      探頭要經常清潔,有些人希望通過給探頭“刷漆”的方式來保持全車色調的統一,這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這會直接導致探頭靈敏度下降。如果在探頭清潔的情況下仍有誤報或“不報”發生,那就可能是探頭損壞或線路出了問題,需要及時修理或更換。

      參考資料:台灣汽車百科  http://wiki.8891.com.tw/doc-view-914.html

arrow
arrow

    前方逆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