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速巡航(英語:Cruise Control), ,是安裝在汽車中能夠自動控制車輛行駛速度的裝置。巡航定速有時也被廠家稱為速度控制(英語:Speed Control)或自動巡航(英語:Autocruise)。

      在駕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以啟動巡航定速,之後不需再踩油門,車輛既可按照一定的速度前進。在巡航定速啟動後,駕駛員也可通過巡航定速的手動調整裝置,對車速進行小幅度調整,而無需踩油門。

      在平緩的道路上,使用巡航定速可以保持車輛勻速行駛,減少耗油量;在長途駕駛時,巡航定速裝置可以把駕駛員的腳從油門踏板上解放出來,從而減少疲勞程度;在有限速標誌的路段,駕駛員可以運用巡航定速控制車速,不再看速度表,把注意力放在路面上,從而可以促進安全。

定速巡航 - 控制定速行駛

      定速巡航用於控制汽車的定速行駛,汽車一旦被設定為巡航狀態時,發動機的供油量便由電腦控制,電腦會根據道路狀況和汽車的行駛阻力不斷地調整供油量,使汽車始終保持在所設定的車速行駛,而無需操縱油門。目前巡航控制系統已成為中高級轎車的標準裝備。在平緩的道路上,使用巡航定速可以保持車輛勻速形式,減少耗油量;在長途駕駛時,巡航定速裝置可以把駕駛員的腳從油門踏板上解放出來,從而減少疲勞程度;在有限速標誌的路段,駕駛員可以運用巡航定速控制車速,不再看速度表,把注意力放在路面上,從而可以促進安全。

基本功能

   1、車速設定: 當按下車速調置開關後,就能存儲該時間的行駛速度,並能保持這速度行駛

   2、消除功能: 當踩下制動踏板,上述功能立即消失.但是,上述調置速度繼續存儲

   3、恢復功能: 當按恢復開關,才能恢復原來的車速

   4、速度微調下降

   5、速度微調升高
分類

   1、機械拉線式定速巡航器(適用於機械式拉線油門的車輛)
 
   2、電子油門式定速巡航器(適用於電子式油門的車輛)

   3、多功能定速巡航系統 (適用於電子式油門的車輛)

工作過程

   1.、所有閥門在不工作狀態都將會使車輛回到怠速狀態。比如,真空閥關閉的同時安全閥和排氣閥開啟。如果三個閥門中任意一個閥門故障或失去動力,單元元件將不會工作。

   2、節氣門的開啟依靠一塊電磁閥,如果系統的電力發生故障,電磁閥門將釋放節氣門回到怠速狀態。

   3、所有閥門或電磁閥的動力始終由微電腦監控,一旦鑰匙關閉即使是瞬間,系統單元將關閉不會恢復直到重新設置。

   4、微電腦監控車輛的速度,在時速低於40公里時系統單元將不會工作。

   5、OFF按鈕可將整個系統關閉。

   6、在一些手動變速箱車輛有一個單獨的開關,每當踩下離合器踏板時可關閉系統。

   7、每當系統開啟,系統將會重新設置,將所有儲存記憶的閥門的巡迴位置設置到0。這是個正時程式功能,在此程式完成前,巡航器系統將不會工作。 

   8、系統監視回路可監控微電腦的運作,如果微處理器發生任何的錯誤將切斷系統。

   9、整個巡航器系統設計為通常的開放式開關和開放式閥門,一旦發生故障就將完全阻止巡航器的運作,而不會使系統工作在一個不正常的狀態。

   10、由於使用了定速巡航器專用的積體電路,使得零件數量減少,改善並增加了可靠程度的同時能夠為系統設計添加一些附加的安全功能。

   11、一般車型定速巡航可在車速30-180公里/小時範圍內工作。

工作原理

      定速巡航功能:主要是通過巡航控制元件讀取車速感測器發來的脈衝信號與設定的速度進行比較,通過精准的電子計算發出指令,保證車輛在設定速度下的最精准供油量。

      電子節油功能:主要是通過智慧優化控制節氣門的開啟角度與開啟時間,有效遮罩電子油門感測器由於顛簸路段及不良駕駛習慣形成的雜亂信號,經過精確計算噴油量,使燃油得到最充分燃燒,來實現節油。

      油門加速功能:主要是通過提高節氣門回應靈敏度實現的,當系統發現司機有加速意願時,會驅動節氣門盡可能快的打開,這樣就使油門回應的敏感度得到了提高。在油門踏板被踩下時,控制器會根據踩下幅度、時間計算油門信號的變化率,變化越快,說明加速要求越強烈,最終實現油門回應速度更快,整車的動力感會明顯增加,能夠讓司機感覺到整車動力大大提升。

      限速設定功能:通過控制器,根據限定的速度值,設定輸出油門信號最大值,當油門輸出信號超不過設定的最大值,來實現限制速度的目的。

      刹車故障報警功能:通過採取刹車電路的信號,當刹車電路或刹車保險故障時,會通過告警的方式對司機進行提示。
使用條件 編輯本段回目錄

      1、原則上定速巡航要在高速公路或全封閉路上使用。因為在非封閉路上,複雜的路況不利於交通安全。在國道上,一些拖拉機動力不足,在小路口往往沖上路面,對國道上的車是嚴重威脅,在定速巡航的情況下,容易措手不及。反復制動也無法保持穩定的定速巡航狀態,失去定速的意義;

      2、雨天慎用,雪冰天禁用;

      3、盤山路或彎路過多,要慎用。因為我們在正常出彎路的情況下,要適當加油提供更大的轉向力。定速巡航狀態下車輛自動維持車速恒定,油門由行車電腦控制,往往給彎路行車帶來危險。如果在這種條件下,應當適當控制車速;

      4、道路上車輛太多,也不適合使用定速巡航。

      目前巡航控制系統已成為中高級轎車的標準裝備。一般情況下,當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時會自動解除定速巡航。這種系統在國外汽車上應用較多,在美國,安裝率已達到60%以上。

    參考資料:台灣汽車百科 http://wiki.8891.com.tw/doc-view-917.html

arrow
arrow

    前方逆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